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用于监测和治疗糖尿病伤口的自愈合注射型水凝胶敷料

日期: 2024-03-02      点击数:

 

摘要:

慢性糖尿病伤口修复是一个全球性的医学挑战。开发水凝胶敷料以有效促进血管生成并检测糖尿病伤口管理中的伤口状态是一项未满足的医疗需求。本文提出了一种简便有效的策略,通过交联羧甲基纤维素(CMC)与预配位铕乙二胺四乙酸(Eu-EDTA)复合物来制备具有增强血管生成和实时监测糖尿病伤口的自愈水凝胶。得益于动态和可逆的配位相互作用的形成,水凝胶表现出显著的可注射性和自愈特性,从而通过微创手术在不规则和深层伤口中形成有效的覆盖。此外,水凝胶的荧光在4.5-7.5范围内随pH值线性变化,可以实时测量pH值来监测伤口状态。更重要的是,水凝胶可以有效促进内皮细胞的增殖和迁移,增强管形成能力,在组织重塑中表现出强大的血管生成能力。体内实验表明,水凝胶可以通过上调血管生成相关因子的表达和下调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来增强血管生成,有助于肉芽组织形成、胶原沉积和糖尿病伤口修复。这项工作可以为临床糖尿病伤口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有前景的策略。

 

全文链接:Self‐Healing, Injectable Hydrogel Dressing for Monitoring and Therapy of Diabetic Wound